活動報導

  自然科學「啟」步走  家扶親子樂共學

2022 / 03 / 20
       嘉義家扶中心於3月20日(日)帶領11戶家庭33名親子大人小孩,進行一場戶外教學,達到親子共學的機會和目標,以「自然環境、地質科學」主題,在南投鳳凰谷鳥園及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運用「親子共學護照」,完成了學習單及家庭任務,親子們均在自然活絡的情境中,共同觀賞鳥類生態、學習地震知識等,也歡度了有趣幸福的家庭日。

親子共遊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
          此次親子戶外教學是「兒童教育方案」中的課程之一,為期一年的課程是全家共同學習的型態,且家中有4-6歲幼兒及國小三年級以下兒童,培養家長能具備幼兒啟蒙的親職能力。成員小喨阿嬤在一次的課程中上台分享:”平時在家忙於照料4名孫子女,照顧壓力沉重,內心的苦痛都積在心裡,自從參加課程後,原來我也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做手作、共讀,還可以參加戶外教學,暫時放下壓力,和孫子們一起快樂學習。”因小喨爸爸離婚後在外生活,阿嬤要隔代教養小喨和哥哥姐姐們,想透過上課,給孫子女更適當的教育,很認真的學習,也常會跟老師詢問或討論,陪伴著孫子女一起成長!
                                                                      
                                                                                                                                親子共同合影享天倫         

          而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內,大人小孩可觀察到不同種類、來自不同國家的鳥,都有差異的特色,尤其對國小以下的孩子,更顯得有趣新奇,家長也增長了自然保育的知識。而下午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體驗互動式的設施,滿足孩子的探索,家人一起了解地質科學。整天下來,親子也依照共學護照的引導,進行問答、繪畫、拍照及蓋章任務,完成後還能兌換小禮物,增添了學習樂趣。
                                                                                                             
                                                                                                                                         兒童觀察鳥類動物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此方案是讓家長體驗再次當學生,但多了親職的角色和責任,因而透主題教育、兒童發展篩檢、理財記帳及幼教津貼補助等,更融入生動活潑的內容和方式,達到親子共學的目標,共創親子樂學習的機會,也讓家人間有著融洽和諧的美好時光。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