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啟動親子列車 攜手迎向快樂

2018 / 10 / 07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10月7日在該中心戶外廣場舉辦「下一站幸福」親子一日遊開幕式;在這涼爽宜人的秋季時分,邀請嘉義地區少有機會出遠門的經濟弱勢家庭共27戶、80人,前往南投車埕與集集等地;透過親子火車小旅行、親子DIY、集集小鎮漫遊等活動設計,拉近親子間彼此距離,提升家庭的歸屬及認同感,創造其共同美好回憶。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親子依附關係發展良好的與否,對日後個人價值觀及人格發展甚鉅。然而,家扶中心服務的家庭中多為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家長需一肩扛起家計,平時多忙於工作和家務,亦無多餘的時間、費用帶著孩子外出遊玩;據家扶統計該中心服務的經濟弱勢家庭中,迄今仍有八成家庭尚未從事親子戶外活動,家扶舉辦的親子一日遊可能是今年的唯一。另外,在教養孩子上面,弱勢家庭的家長不僅要扮演親職角色,更要肩負家計重擔,實在是非常的辛勞。看到例假日常有的親子旅遊甚至在國外旅行也是常態的社會中,一天的旅遊對經濟弱勢家庭竟是如此的遙遠,所以家扶中心在扶幼委員會的經費支持下,特地辦理親子一日遊,讓服務家庭的親子,有更多互動的時間,共同攜手往幸福的路上前行。
活潑好動的阿緯,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庭,但在阿緯爸爸中風之後,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阿緯媽媽為了維持家庭生活,除了正職的清潔工作外,下班後也兼任外燴端菜、餐廳洗碗等多項工作,又需到護理之家探視阿緯爸爸,親子互動時間有限,更別說是安排親子共同出遊。家扶中心瞭解阿緯家庭需求後,除請大專生關懷員定期陪伴教導阿緯手足功課外,同時也邀請阿緯全家參加一日遊。阿緯很高興可以和哥哥與媽媽一家人出遊,他也從來沒到過離家這麼遠的地方;第一次搭火車的感覺很特別,在闖關遊戲中,透過跟家人漫遊過程,收集到各景點的紀念戳章,也成為和家人最有意義的紀念回憶。
家扶表示,親職功能良好的家庭,才能培育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家扶中心因應弱勢家庭需求,提供補充性、支持性等福利服務方案,增強親職及家庭功能,讓孩子都能在關懷及安全的環境中成長,有良好的親子依附關係,就能有正向發展的個體,讓愛的力量從家庭紮根發展,透過愛的傳遞循環,讓未來更進步美好。
 

相關活動

  • 2020 / 10 / 30

    後疫情時代 振興慈善要趕快

    嘉義家扶中心將於12月6日假嘉義市立棒球場大巴士停車場,舉辦「疼惜咱的囝仔」關懷兒童少年愛心園遊會,預計招募100個攤位及提供扶助的經濟弱勢家庭一床棉被、園遊券300點,並在會中表揚奮發向上...

    了解更多
  • 2022 / 12 / 11

    牛挑灣童玩節 環島饅頭獻愛心

    嘉義家扶中心於12月11日上午假朴子市松梅國小三友學堂,舉辦社區興力計畫成果展-「牛挑灣童玩節」活動,邀請在地社區居民及嘉義家扶服務家庭計128人共襄盛舉,當天朴子市市長吳品叡、松梅國小校...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