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培訓兒童關懷員 提供兒少優質陪伴

2018 / 10 / 27
【嘉義縣訊】嘉義家扶中心於10月27日假該中心朴子服務處舉辦「兒童關懷員招募訓練」,共計有嘉義地區各大專院校學生6人報名參訓,該中心自2015年起每年招募一期兒童關懷員,至今共培訓38名大專生,已提供34戶36名經濟弱勢兒童少年之關懷服務近1700小時,成效豐碩。
嘉義家扶目前協助嘉義地區共1,044戶、1,797名經濟弱勢之兒童少年,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家長承受著經濟壓力,張羅生計疲於奔命或自身承受殘疾病痛,或需費心照料家中失能長者…等,盡力滿足兒童少年的基本生活需求,然而,處於生活條件及教育資源相對匱乏的狀態下,兒童少年有自我概念低落、學習落後、生活適應不佳的現象,容易對現實生活感到茫然,或沈迷於3C產品,對未來感到無所適從。
有鑑於此,該中心推動兒童關懷夥伴服務方案以「兒童關懷員」
進入家庭提供兒童少年一對一的關懷陪伴,藉由傾聽心聲及正向支持增強兒童少年學習自信及自我概念期待透過兒童關懷員的到宅服務,幫助兒童建立正確生活習慣及良善品格,成為學習效法之正向楷模。
此次參訓的王同學,就讀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系三年級提及從小父母離異,由祖父母扶養長大,雖然家人照顧無微不至,但在國中階段仍是常感到寂寞與不安全感,成績一落千丈,所幸遇到一個願意傾聽和支持自己的老師,陪伴度過低潮期,重拾歡笑和信心,從中感受到陪伴的力量相當大!因此得知該中心招募兒童關懷員的訊息後立即報名,抱持著想學習如何給出優質陪伴的信念前來參訓,經過一系列課程後,對於未來將進入沿海偏鄉陪伴弱勢兒少們,有著滿滿的信心和能量!
該中心資深社工員顏妤真表示,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兒童少年,容易自我價值感較低、否定自己,對未來感到茫然、沒有目標,有些甚至沈迷網路世界,成天宅在家與3C產品為伍,若有一個能到宅提供穩定陪伴及正向學習的典範,以大哥哥、大姊姊的角色,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傾聽他們的心聲,讓其感受到溫暖與關懷,對其身心之正向發展著實重要!

相關活動

  • 2020 / 05 / 30

    家扶守護兒少OUTDOOR趣

    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5月30日分別假台南市山上區花園水道博物 館辦理「足下寶藏快樂沏淘趣-兒童一日營」以及在蘭潭露營區辦理「好 骨力環潭體驗趣-青少年一日營」,分別有70名兒童及40名青少年參加...

    了解更多
  • 2021 / 02 / 20

    家扶學子感恩心 就學之路有個「你」

    中心於20日於嘉義市議會地下室一樓宴會廳舉辦助學金頒發典禮,並舉辦「態度決定高度-與大專生談自我管理」專題講座。頒發典禮共有133名嘉義地區大學生出席典禮,此次助學金共計發出268.2萬元,...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