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蚵」畫屬於你的「竿」動-青年發聲成果展

2022 / 06 / 24
嘉義家扶中心6月12日於桃城豆花光華店,辦理第17屆大專釣竿方案「蚵畫屬於你的竿動」成果發表展(以下簡稱釣竿生)由12名釣竿生籌備與規畫,現場參與者有歷屆釣竿學長姐、社工及授課職人及顧客等,釣竿生們透過影片播放、手作DIY及文創品展覽,以解說及帶領的方式,讓參加者能瞭解到蚵殼再生的價值,並帶入蚵殼的環保意識及行動,達到了青年們對社會關懷的行動力。
釣竿生們從擬訂蚵殼再生為社會關懷主題、兩次的東石田野調查、接觸瞭解體驗廢棄蚵殼如何再利用、直到設計文創品、籌備成果發表會及分工合作等,經歷了半年時光,而發表會以走入社區的形式,讓不同領域的民眾共同參與,擴展了蚵殼再生的宣導效益。12名釣竿生騎乘摩托車在東石鄉蚵村,訪談了在地居民,蒐集想法或感受,也再進到3座蚵殼廢棄廠,挑撿5大肥料袋多形狀圓扁蚵殼,經過曝曬、漂白、清洗等加工程序,將發著惡臭髒黑的蚵殼,蛻變成雪白獨特的蚵殼,將其巧思創作成香氛蠟燭、彩繪蚵殼吊飾、杯套等文創商品,更設計了珂珂與仔仔的角色,透過活潑笑臉的人物,添加蚵殼的生命力。
釣竿生小緯暑假要成為職場新鮮人,一直都是半工半讀,在釣竿團體中很具有影響力,與同伴們完成蚵殼再生的行動中,感受特別強烈,也在成果展會,有音樂長才的分享,增添浪漫文青的氣氛,並向民眾侃侃而談分享著,小緯在一年釣竿課程的歷練下,有了更紮實的學習和成長,更見未來的就業力,並影響其音樂創作的情感旋律,可以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

成發會現場,嘉義市社會處林家緯處長特地前來關心,讚賞釣竿生對蚵殼再生主題的發想,實踐青年們對在地產業的關懷力,透過艱辛的籌備過程,學到圓融的群體溝通合作外,更儲備了未來的就業力。而民眾張小姐在看完釣竿製作的蚵殼文化各式故事館影片後,知道蚵的演進史及經濟重要性,也在釣竿生文創彩繪提袋體驗下,創作出有趣新鮮的飲料提袋,跳脫蚵只是美食、佳餚的框架。另外,民眾在完成蚵殼香氛燭台後,相當興奮開心,要擺放在家裡餐桌上,疫情期間在家吃飯,增添家人間溫暖的感覺,當蠟燭用完後,還可以寄放太太的耳環、戒指等小飾品,更能在假日時間沉浸於老屋再造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透過釣竿計畫培育大專生的多項能力,一年中有各行業的專才人員,教育及引導下,釣竿生有了自發性的思考及行動,循序漸進及腳踏實地,以群體的力量,產出蚵殼再生的發聲成果展,在變動時代中,是一股正向能量,因為釣竿生落實了拿著魚竿、學會釣魚技術、搜尋魚在哪裡、發展新的釣魚方法,累積多元斜槓或未來就業競爭力。

 

相關活動

  • 2020 / 12 / 12

    茉莉閱讀小博士出爐 與家人享受溫馨聖誕

    中心12月12日於該中心辦理「茉莉閱讀小博士」頒獎典禮,自2019年8月24日至2020年11月30日辦理閱讀園丁集點活動,當天為鼓勵借閱前5名兒童,頒發閱讀小博士證書,並安排聖誕花圈DIY活動,讓小博...

    了解更多
  • 2021 / 09 / 05

    嘉義家扶「大手小手勾勾GO」寄養家庭親子遊

    嘉義家扶中心於本日(9/5)辦理寄養家庭「大手小手勾勾GO」親子遊,有16戶63名寄養家庭成員及3名社工、1名督導參加。寄養家庭及孩子們都期待參加家扶一年一度的親子活動,上午8時陸續到嘉義家扶中...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