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培力地方創生 三家五載緣分深

2018 / 10 / 28
【嘉義縣訊】嘉義家扶中心於1028日上午10時,假三江國小舉辦「東石三家社區工作」第五年成果發表會,邀請在地50名社區村民共襄盛舉,分享服務工作的點滴與成果,社區小志工帶來的打鼓及舞蹈表演,更展現三家社區的熱情活力。嘉義家扶與社區共生共好創造雙贏,眾多豐碩的服務成果,是地方創生發展的最佳印證。
嘉義家扶中心多年來致力於經濟弱勢家庭扶助與兒童保護工作,也在工作經驗中看見,人與所生活環境的交互影響,因此在2014年擇定東石鄉三家社區,做為社區工作服務的據點,並與在地三江國小、三家村辦公處以及三家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透過一系列社區服務與課程,包括如木雕、花燈等傳統文化研習、社區兒保營隊、社區彩繪、親職教育講座、親子遊、親子工作坊、社區烤肉、歌唱比賽等活動辦理,增進發展社區居民的人際關係網絡發展,由在地觀點看見社區的問題與需求,並能反思如何創造社區更好的發展未來。
社區媽媽阿金姐表示,三家社區雖然是東石鄉內人口較多的村莊,但因為經濟生活需要,年輕人大多外出工作謀生,只有在廟會及年節時,才能感受人氣熱鬧的氛圍。留在村內的婦女及長者,大多以剖蚵及養殖漁業維生,而社區內的孩子除了單車及3C產品外,也沒有更多的休閒娛樂方式。在家扶中心進駐三家社區之後,感覺社區似乎煥發新的活力與生機,居民之間的互動更加熱絡,孩子也有了更多正向的休閒活動可參與,親子間的互動關係更加緊密,也讓阿金姐學到更多親子教養及兒童保護的常識,更瞭解在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雖然對家扶社區服務的結束,不免感到難過及不捨,但也相信經過五年的學習與成長,三家社區居民對社區創生發展,能有更多面向的思考與期許,社區發展再往更好的路上前進。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家扶社區工作為五年期程之服務方案,在服務期間為社區引進諸多資源協助,主要目的是為了培力社區領袖及居民,能發展更多更好的能力,共同為建構理想的社區而努力。因此社區服務方案的結束,也是三家社區地方創生的開始,相信累積五年的經驗及能量,能為社區帶來更好的發展契機。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