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培育兒童關懷員 關懷服務從「心」出發

2018 / 11 / 18
【嘉義縣訊】嘉義家扶中心於1118日假該中心朴子服務處舉辦「兒童關懷員在職訓練」,共有嘉義地區各大專院校學生13人參訓,該中心10月底剛完成新一期兒童關懷員甄選,有5名新成員加入服務行列,預計2019年能提供超過500小時的到宅關懷服務,嘉惠嘉義地區弱勢兒童少年。
嘉義家扶目前協助嘉義地區共1,044戶、1,797名經濟弱勢之兒童少年,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家長承受著經濟壓力,張羅生計疲於奔命或自身承受殘疾病痛,或需費心照料家中失能長者等,盡力滿足兒童少年的基本生活需求,然而,處於生活條件及教育資源相對匱乏的狀態下,兒童少年有自我概念低落、學習落後、生活適應不佳的現象,容易對現實生活感到茫然,或沈迷於3C產品,對未來感到無所適從。
有鑑於此,該中心推動兒童關懷夥伴服務方案以「兒童關懷員」
進入家庭提供兒童少年一對一的關懷陪伴,藉由傾聽心聲及正向支持增強兒童少年學習自信及自我概念期待透過兒童關懷員的到宅服務,幫助兒童建立正確生活習慣及良善品格,成為學習效法之正向楷模。
此次訓練,邀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廖永靜老師前來授課,
帶領成員們透過實際演練,學習如何傾聽及同理,強化作為助人者的自我覺察,一整天的課程為兒童關懷員們注入滿滿的能量。參訓的李同學,是10月剛甄選通過的新任兒童關懷員,提及經過此次訓練,體會到傾聽的力量勝過於只是單方面給予建議,重新定義了原本對於關懷服務的想像,在激發兒童優勢力量之前,先充實並肯定自己更為重要!  
該中心資深社工員顏妤真表示,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兒童少年,容易自我價值感較低、否定自己,對未來感到茫然、沒有目標,有些甚至沈迷網路世界,成天宅在家與3C產品為伍,若有一個能到宅提供穩定陪伴及正向學習的典範,以大哥哥、大姊姊的角色,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傾聽他們的心聲,讓其感受到溫暖與關懷,對其身心之正向發展著實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