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計畫

全文檢索
熱門關鍵字
${item}
請勿將兒童的相片及個人資料置放於刊物、網站、部落格等公開資源或媒體上,以給予兒童更安全的生活保障。
 
為了保護兒童及認養人的雙方隱私,家扶不會將兒童或認養人的連絡資料透漏給另一方。家扶亦不提供兒童住址、電話、email或就讀學校給認養人,也請認養人勿直接向兒童或其家人詢問連絡方式,或將自己的聯絡方式透漏給兒童,要求兒童自行與認養人聯繫。
 
「教育」是兒童脫貧的重要途徑,為使弱勢家庭兒童獲得足夠的社會適應力,本會鼓勵兒童向學,在其家庭未脫離弱勢境遇之前,本會將持續提供高中職以上學生經濟扶助。
 
很抱歉,不可以喲! 本會幫助的對象為貧困、急難家庭的孩子,經由您的認養,讓兒童獲得經濟暨身心成長上之協助,但兒童仍與親人同住,不能由認養人帶回家照顧。
請來電認養處國內組【04-22061234分機1381、1382】,我們須先與兒童所屬之家扶中心聯繫,確認是否仍能聯絡到兒童,再通知您是否可寄禮金或禮物給兒童。
如果您是透過信用卡/郵局/行庫/便利商店繳款,可在填寫授權書時設定禮金項目及金額,或電【04-22061234分機1481、1482主計處】為您處理禮金事宜。
未設定禮金請至少1個月前將禮金寄至本會,並請寫上捐款編號或兒童編號。為清楚確保認養人的捐款紀錄,認養費及禮金請勿直接交付兒童或其家人。
取消或變更禮金設定,請與主計處04-22061234分機1481,1482聯絡。
您已捐助但尚未發放的認養費或禮金,都將轉撥給新的兒童領取。
本會將寄發提醒函請您補繳。您也可以就近到各地家扶中心單次繳交「國內認養兒童」的認養費,請提供捐款編號或兒童編號並告知是您所扶助的兒童認養費。
為穩定確保兒童生活所需,若逾二個月無認養費,本會將主動為兒童安排其他認養人接續扶助,敬請見諒。
由於我國生活水準較高,因此本會所協助的國內兒童,經過社工員評估後,安排接受二名或二名以上認養人的扶助。除了經濟協助之外,家扶中心還會為兒童和父母規劃許多具有輔導性、成長性或脫貧性的服務與活動,並為孩子們籌募獎助學金,或協助家庭尋求所需的資源。
您捐的每名兒童每月1,000元認養費中,850元交給受扶助的孩子,以補助其生活就學所需;115元運用於包括:行為暨心理輔導、家庭輔導、醫療協助、課業/就業輔導、成長性活動等兒童專業服務需求上(以上專業服務經費不足的部份,由本會自行籌募其它資源來補足);其餘35元為認養方案之行政服務業務經費。
請勿自行前往兒童的學校、打工地點、住家探視。
您可以透過兒童所屬家扶中心,以探視或參加家扶中心舉辦的相見歡等方式關心兒童。探視兒童請至少於2週前聯絡兒童所屬的家扶中心,並由兒童所屬社工老師進行聯絡與安排,屆時也會有家長或社工老師陪同。社工員安排認養人與兒童會面時,若基於兒童福祉而無法依照認養人的特定要求辦理,或有請求認養人惠予配合的事項,亦請諒解、同意,以落實對受助兒童的保護。
 
社工會鼓勵但不強制兒童寫信。若兒童因個別因素未寫信,敬請諒解。若您的兒童年紀太小、不會寫信、表達能力不好,或有其他特殊狀況無法寫信時,通常會由家人或社工老師協助代筆。
 
為保護兒童及認養人,請避免向兒童透露自己的地址、電話及電子信箱。
認養人給兒童的信件或禮物都請透過兒童所屬家扶中心轉交;基於輔導兒童及保護雙方之責,您和兒童的信件皆經社工員依職務規定閱過後才轉交,謹請諒解。

 
請直接與兒童所屬家扶中心社工員聯繫,以了解兒童及其家庭的近況。
 
您已捐助但尚未發放的認養費或禮金,都將轉撥給新的兒童領取。
 
請來電或來信通知認養處,我們會盡量依您期望的條件為您更換兒童。在尚未完成更換手續的這段期間,請您暫時扶助原來的兒童,我們完成更換後會寄上新童資料。
 
兒童在接受扶助一段時期後,可能因各種原因(自立、家境改善、學業告一段落…等)而停止接受認養,此時本會將主動安排另一名兒童請您接續認養。若您不便接受這名兒童,敬請聯絡認養處國內組。中止您跟兒童長久建立的情誼,實非得已,請您諒解,盼望您一本關愛貧童之慈善心,繼續扶助接續的新童。
 
本會兒童認養方案並無一定的停止扶助年齡,而是依社工員評估,持續扶助兒童至自立或家庭經濟改善。
若您不便繼續認養,請在停止扶助前一個月通知認養處國內組(分機1381/1382),我們將為您辦理取消認養並為兒童安排接續的認養人。

 
(1)發展學園
您的認養費能讓學園協助發展遲緩的兒童,獲得療育的機會,減輕發展遲緩兒童家庭的經濟負擔,也讓更多的家庭能夠了解早期療育服務,讓更多疑似發展遲緩的兒童及早接受療育服務。

(2)希望學園
您的認養費能讓學園幫助被安置的孩子,進行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療癒孩子與家人、朋友分離的傷口,同時也能夠協助這些孩子在希望學園中學習自立生活的能力,並在成長後,持續成為他們的力量,鼓勵其持續向上。

 
(1)發展學園
      發展學園每月平均提供500人次的兒童接受早期療育服務,一年的經費支出逾1億2千6百萬元之多,扣除政府補助及家長部分負擔後,學園的經費缺口高達5千5百萬元缺口。
(2) 希望學園
   希望學園每月平均安置80名兒童和青少年,一年的經費支出高達1億1千3百多萬之多,扣除政府補助,學園的經費缺口仍有8千5百萬元。

 
您給學園認養費以外的捐款,皆會作為學園的特別捐助款,但不稱為「禮金」。
這些特別捐助款由學園統籌運用於園內的兒童少年,例如教育學習、節慶及生日活動,以及兒童少年具有良好表現時的獎勵。

學園認養每月為1,000 元,965元由學園統籌運用在兒童少年專業服務與學園營運支出上,35元為認養方案之行政服務業務經費。

一、發展學園

發展學園推展早期療育服務,政府依據兒童障礙程度補助療育費用,因此,認養費將優先使用於未能取得政府補助、經濟弱勢的家庭,並優先運用於以下項目:

★ 兒童療育:

  兒童療育服務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語言治療等療育課程,依據兒童個人的發展需求,規劃個別的服務計畫,透過日間托育、到宅療育以及時段療育等方式,協助發展遲緩兒童逐漸達致應有之發展程度。

★ 家庭支持性服務

  具有發展遲緩兒童的家庭,面對外界對於發展遲緩兒童的質疑、療育過程的進展緩慢,往往令家長心力交瘁,因此,辦理家長支持團體、家長資源中心、親子聯誼活動,除能夠協助家庭疏解照顧壓力外,也讓家長在活動參與過程中,逐漸形成社會支持網絡,成為家庭的力量;同時,也提供經濟弱勢家庭經濟扶助、急難救助等服務。

日間托育:兒童自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在發展學園接受完整的療育課程。

到宅療育:由教保老師、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到兒童家中進行療育課程。

時段療育:兒童每週到機構接受約1-2 小時的療育課程。

★ 社區教育宣導: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早期療育服務最為重要的觀念,因此,進入社區進行早期療育發展宣導與篩檢工作,將可盡早發現疑似發展遲緩的兒童,為孩子把握療育的黃金時期。
 

二、希望學園

希望學園提供兒童少年的機構安置服務,政府補助兒童少年安置期間的基本生活費用,認養費將優先於以下用途:

★ 心理健康維持:

  接受安置服務的兒童少年,除了與家人、朋友分離的傷痛外,同時也必須面對全然陌生的機構生活,因此,為了療癒兒童少年的心理,希望學園為需要的兒童少年安排心理諮商服務,協助兒童少年能夠因內在的改變而健康與成長。

★ 兒少專長培育:

  未能在家庭中成長的兒童少年,家扶基金會仍期待提供兒童少年多元的學習機會,因此安排兒童少年學習適性的才藝、專長,並輔導兒童少年考取專業證照,期望孩子能從中學習挫敗、學習成功、學習努力,也學習為自己負責。

★ 自立生活協助:

  當兒童少年被安排到機構生活時,依據家扶基金會對於兒童少年保護安置服務的統計,僅有50%的兒童少年,有機會再度回到原生家庭,因此,為了協助兒童少年能夠具有基本的生活能力,家扶基金會鼓勵兒童少年學習生活事務,也安排講座、工作坊等活動,並在兒童少年結束安置後,支持少年努力向學、穩定生活。

認養或增加發展或希望學園方案,可直接劃撥認養費至:劃撥帳號00224801,戶名:家扶基金會,或至家扶官網點選: 捐款管道-下載信用卡扣款、郵局/銀行轉帳或便利商店等轉帳授權書。請註明認養人姓名、編號(如有)及捐款用途「希望學園認養」「發展學園認養」
如欲取消學園認養,請來電通知認養處國內組04-22061234分機1381、1382,或EMAIL:[email protected],由專人為您服務。

 
(1)發展學園
學園平日皆有發展遲緩兒童在進行療育服務,為了避免兒童在學習時受到干擾,很抱歉我們必須婉拒您的探訪。

(2)希望學園
很抱歉我們必須婉拒。希望學園照顧的是兒童少年保護個案、法院轉向安置輔導個案以及不幸少女,年紀普遍在12 歲以上,為尊重其個人隱私權,保護並顧及兒童少年的感受,不便讓您探訪園內的兒童少年,請見諒。

 
我們將於每年的 2 月、8 月寄送您所認養希望或發展學園的半年度服務成果報告。
發展學園半年報呈現發展遲緩兒童在療育過程中的努力與獲得的服務;希望學園半年報讓您能看見學園兒童、少年的生活、成長與進步,同時更了解學園的服務。


依活動的性質,學園會不定期邀請認養人參與學園的活動,讓認養人能夠進一步了解學園的服務。您也可以主動詢問您所認養的學園,是否有適宜參與的服務或活動。

 
目前有以下15 個家扶中心學校暨社區認養需要認養人:

@基隆家扶中心  @新北市家扶中心  @嘉義家扶中心 @宜蘭家扶中
@馬祖家扶中心  @彰化家扶中心      @台東家扶中心 @花蓮家扶中心
@澎湖家扶中心  @新竹家扶中心      @南投家扶中心 @北高雄家扶中心
@南高雄家扶中心 
@金門家扶中心   @雲林家扶中心
 
教育本是百年大計,並非一蹴可成,除了學校及社區的硬體設施之外,更需要軟體資源不斷的更新與投入。例如:北高雄家扶中心從1996年開始與地處偏遠的原鄉學校進行課業輔導及課後照顧等服務合作,但2009年的88風災摧毀了一切,必須從零、甚至從負開始,從規劃、整地、興建、復校、軟體教育資源的進入及專業社工服務計畫的輸入,皆要短、中、長期地環環相扣、不間斷地服務輸送,所以需要穩定且長期的經費支持。
「學校暨社區認養」的認養對象是整個服務方案,不是特定的兒童或學校、社區。
您捐助每月1,000元的認養費,965元專業服務方案費交給受扶助學校或家扶中心安排專業人員執行安排課後照顧、社區文化、生態環境、親職育兒等多元性課程活動及關懷照顧孩子及家庭,協助其成長及發展,35元為認養方案之行政服務業務經費。
認養或增加學校暨社區認養方案,可直接劃撥認養費至:劃撥帳號00224801,戶名:家扶基金會,或至家扶官網點選: 捐款管道-下載信用卡扣款、郵局/銀行轉帳或便利商店等轉帳授權書。請註明認養人姓名、編號(如有)及捐款用途「學校暨社區認養」

如欲取消學校暨社區認養方案,請來電通知認養處國內組04-22061234分機1381、1382,或EMAIL: [email protected],由專人為您服務。



 
各中心會依照與學校或社區的合作內容,不定期地邀請學校認養人參加活動,讓您與學校的兒童或合作社區互動,並進一步了解服務輸送的成果。請去電詢問您所認養的家扶中心,是否有適宜參與的服務或活動。
 
家扶中心每半年(每年2月及8月)會寄上您所認養的學校暨社區服務方案成果半年報,內容將會呈現經費的運用狀況及具體的服務內容。各中心也會依合作學校或社區的狀況,為您提供其他的管道,讓您了解學校接受服務的情形。
 
家扶秉持著孩子是永遠承諾之最高信念,以青少年為方案主人、建立其專屬空間、以合作代替教導、學習克服困難、延展青少年歸屬感及學習必要的技巧等服務策略,營造「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成為社區中一個安心的窩,吸引各式背景與狀況的青少年,提供陪伴需求、自我探索、體驗教育、媒材學習(如球隊、才藝)等協助青少年覺察自身潛能並找到適切發展方向的課程,亦提供家庭關係、人際互動等服務,帶領青少年實際行動關懷社會,使其獲得嶄新的生命機會。
基金會目前在台北、南投、苗栗、北台南和台東等5個縣市設有「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您的一份支持力量,將從「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慢慢發芽,誠摯邀請您參與,成為青少年穩定成長的最佳養分。
「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的認養對象是整個服務方案,不是特定的青少年。您捐助每月1000元的認養費,35元為認養行政業務經費,965元將由家扶中心策略性、計畫性、整體性的統籌運用於方案的執行。
認養或增加「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可直接劃撥認養費至:劃撥帳號00224801,戶名:家扶基金會,或至家扶官網點選: 捐款管道-下載信用卡扣款、郵局/銀行轉帳或便利商店等轉帳授權書。請註明認養人姓名、編號(如有)及捐款用途「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方案認養。
取消「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認養,請於停止扶助前一個月通知認養處國內組04-22061234分機13811382,或EMAIL[email protected],由專人為您服務。
家扶中心每半年(每年2月及8月)會寄上您所認養的「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方案成果半年報,內容將會呈現經費的運用狀況及具體的服務內容。各中心也會依「青少年社區服務據點」的狀況,為您提供其他的管道,讓您了解據點青少年接受服務的情形。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待排兒童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認養費(月)
$${Number(countMonth).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季繳)
$${Number(countMonth * 3).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半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6).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12).toLocaleString()}
禮金(年)
$${Number(countGift).toLocaleString()}
永久認養費(單次)
$${Number(countOneTime).toLocaleString()}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