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保護服務 - 家扶服務

全文檢索
熱門關鍵字
${item}

兒童少年保護服務

兒童少年是國家發展的重要人力資源,提供兒童及少年安全的生活環境,確保其健康成長,不僅是每一個家庭的責任,也是國家與社會責無旁貸的工作。然而,並非所有的兒童與少年均能獲得妥善的照顧與保護,本會自 1987 年起於國內推展兒童少年保護服務,從倡導、政策立法、教育訓練、設置兒童保護熱線、提供救援輔導服務等,建構我國兒童少年保護服務的模式與內涵。

  

2022年家扶深入輔導協助 2,852 戶 4,011 名遭受不當對待的兒童及少年,這些因遭受不當對待而在社會角落暗中哭泣的兒童少年,不僅需要政府持續的正視、社福機構的專業服務,更需要社會大眾共同關懷與守護,協助他們走出傷痛與陰霾。

  
服務介紹

兒童及少年一旦遭受不當對待,除了可能造成身體傷殘、心智受創、學習受阻、行為異常、社會適應障礙之外,嚴重者因而致死,甚而會有自殺行為、不當對待下一代的暴力循環問題,而社會也將為此付出長期且鉅大的成本與代價。鑑此,本會從不間斷辦理兒童少年保護宣導工作,並積極投入救援輔導服務,防止不當對待事件再次發生,以及減輕兒童少年及其家庭因不當對待事件所導致之負面影響,列為本會的重要使命與組織目標。

  
服務成果

本會針對遭受不當對待之兒童少年及其家庭,提供的保護服務內容如下:

家庭處遇計畫

以家庭為基礎,提供有計畫性的相關服務,以增強兒少復原力、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親職能力、改善及提昇家庭功能,進而提供兒少完善照顧與安全的生活環境。2022 年共提供 2,852 戶、3,004 名遭受不當對待兒少及其 1,007 名手足此項服務,且 85% 以上的家庭皆能在接受服務 1.5 年內有正向的改變。

生活照顧

因經濟困難而疏於提供兒少完善照顧之家庭,家扶運用社會資源與志工人力,提供經濟或實物補助、家務整理、重整生活規範與秩序、托育服務、家庭或機構式安置服務等。

醫療協助

當兒少因不當對待事件造成身體傷害而需要醫療時,家扶立即提供即時的醫療照顧與協助;若施虐者、遭受不當對待兒少之主要照顧者有藥酒癮或是精神疾患困擾,亦會協助連結或轉介至醫療單位,提供進一步戒治協助。

親職教育

2022 年提供 525 位兒少保護個案的家長強制性親職教育輔導服務、1,871 戶次家庭訪視與會談、辦理 145 場次 636 人次親職與親子團體/講座/活動,協助家長學習正確的親職教養觀念,提升其照顧與保護子女的實質知能。

諮詢及法律服務

2022 年提供 5,000 人次以上電話、面談、書面、網路等方式的諮詢,協助社會大眾解答有關兒童及少年保護事件的疑問,提供相關知識、資訊與社會資源;對於無戶籍兒童則協調戶政等單位,協助其取得戶籍,以維護其身分權益;若其他涉及法律訴訟問題,則轉介法律專業人員予以協助。

預防宣導教育

辦理校園、社區宣導活動,並運用網路、廣播、社群,及本會開創的影音、線上遊戲,兒童保護虛擬實境(VR)、互動濾鏡(spark AR)等宣導媒材,結合議題、創意方法和科技媒介,2022 年共辦理 290 場次宣導,向全國至少有 45,532 人次的兒少、家長、相關專業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宣導正確保護兒少的觀念與知識,共同維護兒少的安全與權益。目前本會更著手於「兒保體驗館」計畫,盼於台中打造全國第一家以兒童保護、兒童權益和互動科技為主的兒童學習基地,未來將開放團體預約參訪與體驗。


兒保樂遊學習網

以兒童保護為主題的互動式教學平台,整合國內兒童保護數據、各地家扶中心宣導資訊及互動式兒保媒材,透過簡單的圖片、文字說明,讓使用者能迅速的引導孩子,共同認識兒童保護的知識與觀念。
 

  • 從聽見泣聲的一段緣起,了解「 兒童保護是什麼
  • 透過動態的圖像及數據,看見「 現在兒童 」遭到不當對待的現象職前訓練
  • 在積木城堡的每一層結構中,知悉「 關於家扶 」兒童保護三級預防服務
  • 跟著翩翩起舞的蝴蝶,共同參與全台家扶中心的「 守護行動
  • 看見「我夢想的家」兒保宣導創意繪畫競賽,邀請國小以下學童,繪製出夢想中的美好家庭。
  • 參與「 兒保小測驗 」,驗收一下學習成果,累積積分還可獲得紀念品喔!
  • 進到「森林冒險」,體驗一下您的家庭關係和哪種動物最相似吧。
  

註:「Love You」諧音似「樂遊」,網站名稱欲意「家扶與大家一起疼愛珍惜每個孩童、也讓兒保知識能在快樂悠遊本網站的過程中獲得學習」。

  

而學習網可連結至全台「兒保好鄰居」分布地圖,亦是本會積極建構社區資源形成兒童保護網絡的成果與現況,透過各地家扶中心紮根當地社區資源夥伴,一同提供兒童少年友善而安全的生活環境,將使兒童保護工作更臻健全與完善,目前全台「兒保好鄰居」約有 4,000 家,除了提供兒童保護相關宣導外,少數店家也提供貧困兒童餐食服務,家扶誠摯邀請社會各界,一同加入「兒保好鄰居」行列。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待排兒童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認養費(月)
$${Number(countMonth).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季繳)
$${Number(countMonth * 3).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半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6).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12).toLocaleString()}
禮金(年)
$${Number(countGift).toLocaleString()}
永久認養費(單次)
$${Number(countOneTime).toLocaleString()}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