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 - 家扶服務

全文檢索
熱門關鍵字
${item}

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

如果「家」是可以選擇的,我也要想要和同學一樣有個「幸福」的家!

  

小琪一直以為家只是可以睡覺或遮風避兩的地方,家只是放學後可以回去的地方,沒有爸爸媽媽的呵護,沒有兄弟姊妹的相互關心,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種看似自由自在的生活,其實在小琪的心裡深處卻是孤獨、無助甚至恐慌..。因為,一旦爸爸、媽媽心情不好,小琪就要趕快躲起來,不然肯定會挨上一頓打;炎熱的夏天,小琪還是穿著長袖衣服,因為害怕别人看到自己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傷痕。

  

有一天,出現了一位社工老師,他帶小琪到另一個「家」,此時小琪才發現「家」其實可以不一樣,她可以感受到被關心,也有傾訴心情的對象,這個家—「寄養家庭」改變了小琪對家的想法。

  
什麼是家庭寄養服務
  

當兒童少年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將兒童少年帶離其原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溫馨、用心照顧,提供有計畫期間的替代原生家庭照顧功能之社會福利服務。

  
為什麼會有家庭寄養服務
  

當兒童少年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如:父母罹患嚴重疾病、入獄或發生不當對待、疏忽等問題,暫時無法提供適當的照顧時,將兒童少年帶離其原生家庭,藉由寄養家庭的溫馨、用心照顧,兒童少年得以健康成長。

  

本會自70年即辦理家庭式寄養照顧服務,迄今已邁入第 42年,目前本會所屬 22 個家扶中心為失依及受虐兒童少年提供即時、適切的家庭寄養服務。

  
哪些孩子會住在寄養家庭
  

當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如:父母罹患疾病、入獄或發生不當對待、疏忽問題,使得兒童少年無法得到適當的照顧者,經政府、本會瞭解評估後,需要提供暫時照顧之兒童少年,以提供其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什麼是寄養家庭
  

寄養家庭指自願參與家庭寄養服務,並經過政府及本會各地家扶中心審查合乎條件後,接受本會各家扶中心安排暫時照顧需要安置之兒童少年的家庭。

  
為寄養兒童少年提供的服務
  

為協助寄養兒童少年穩定成長及發展健全人格,同時協助其適應新環境,並於寄養家庭中學習正確的生活規範與行為模式,待原生家庭重建後,能帶著良好的身心狀況返回原生家庭。

  

當寄養兒童少年接受本會寄養安置後,本會即依寄養兒童少年個別需要,詳列輔導計劃並進行服務。其服務項目包括:訪談輔導、轉學/就學安排與適應協助、個別或團體諮商輔導、醫療協助、營養改善、早期療育、課業輔導、育樂活動、戶籍登記、原生家庭維繋服務等。

  
為照顧兒童少年之寄養家庭提供的服務
  

為確保寄養服務品質,各地家扶中心會定期辦理寄養家庭訓練,藉由教育訓練課程,如親職教育、壓力紓解、兒童青少年問題的處理,提升寄養父母之效能。同時透過聯誼活動及育樂活動,如親子旅遊、露營活動,增進寄養家庭的連結與身心紓解。再者,藉由表揚活動增進社會對寄養服務之認同及寄養家庭之榮譽感。

  
歡迎您加入寄養家庭召募 !

家庭寄養服務是兒童福利重要措施之一,多年來,由於兒童保護案件增加,使得遭受不當對待兒童少年安置佔 6 成以上。我們更需要您的參與,一起提供兒童少年在新環境中正常學習、成長的機會。

  
服務成果
  
434

2022 年新增寄養兒童少年數

452

2022 年結束寄養兒童少年數

  

2022 年度,本會服務中的寄養兒少數為 1,701 名,寄養家庭戶數為 1,122 戶;其中新增寄養兒童少年數為 434 名,452 位結束寄養安置。

  

為了解兒童少年於寄養家庭的生活適應狀況,本會定期提供訪視服務及其他兒少需求服務;其他包含電話拜訪、諮商輔導、育樂活動、課業輔導、早期療育及原生家庭維繋服務等。

  

本會於寄養安置服務推展過程中,為讓更多有愛心的家庭加入寄養服務行列,家扶中心全年度不定期招募寄養家庭,2022 年度全國共辦理 199 場招募活動,參與人數共計 11,842 人次,主要透過報章雜誌、口耳相傳、宣傳簡介等發佈招募訊息,共計 588 戶詢問、137 戶家庭提出申請。為了帶給兒童少年更完善且健全的服務,本會對寄養家庭的審核標準、專業訓練的把關與規範皆更趨嚴謹,經過資格審核及培訓合格者,共有 83 戶新寄養家庭加入寄養服務工作。


 

相關連結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待排兒童
${plan.title}

${type.title}

${item.title}

${item.count}
${item.per_unit}

$${Number(plan.amount * item.count).toLocaleString()}

${gift.title}

每童
$${gift.amount}
/年

$${Number(gift.amount * plan.total).toLocaleString()}

認養費(月)
$${Number(countMonth).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季繳)
$${Number(countMonth * 3).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半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6).toLocaleString()}
認養費(年繳)
$${Number(countMonth * 12).toLocaleString()}
禮金(年)
$${Number(countGift).toLocaleString()}
永久認養費(單次)
$${Number(countOneTime).toLocaleString()}
${ notificationStatus.title }

${ notificationStatus.btn }
TOP